外事礼仪(二)——拍照礼仪篇

作者:发布时间:2019-12-12浏览次数:4122

外事礼仪——拍照礼仪

             

在接待工作中,拍照是一项非常常见的活动形式。一次较为正式的会面,宾主双方往往需要合影留念。通过合影,双方进一步加深了感情,能够更好的记住对方,也为双方的交往留下了正式的凭据和美好的回忆。在正规的接待活动中,无论是接待单位,还是被接待的来访人员,无一不对合影相当重视。正因为合影在接待双方的交往中能够起到“催化剂”的作用,可以巩固宾主双方的友谊,所以接待人员要重视拍照礼仪,讲究拍照礼仪。
    
尽管在人们的普遍认识中,拍照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但拍照事实上是有很多讲究和忌讳的。对于接待人员来说,要处理好合影问题,通常要求关注下述
4个重点问题:

一、合影准备

    既然合影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那么正式进行之前,具体负责操办此事的接待人员就应该进行认真的准备,千万不可掉以轻心。在进行准备工作时,必须特别注意以下4个方面的细节:

(一)主随客便

所谓主随客便,是指在合影之前,接待人员所在的主办方应该先征求来宾的意见,只有在来宾们都同意的情况下才能够进行拍照。如果是正式的会晤或会议合影,最好在请柬上注明有拍照等事宜,以便来宾提前做好着装等准备。如果来宾不愿照相,可以好言劝说,热情邀请;但如果来宾由于种种原因而坚持不照的话,合乎礼仪的做法是以来宾的意见为主,切勿强人所难。例如有些外国人士出于宗教方面或其他方面的原因,往往忌讳拍照,因而他们对合影多会有抵触情绪,接待人员应该尊重外宾所属国的文化和习俗。

(二)布置场所
   
在拍照活动中,合影场所的选择和布置是一个十分重要的环节。它能够反映出主办方对此次活动的重视程度。如果合影场所十分随便或简陋,则会相应地降低会晤或会议的档次。应该说,越是正式的合影,就越应该先期选择好场地,并进行认真的布置。临时凑合,往往欠妥。

1.选择好合适的场所    

在场所选择方面,又分为室内和室外两种情况。在室内照相时,要注意场地的大小和光线的明暗等问题。在室外照相时,则要重点考虑天气和位次等问题。特别要注意的是,若是大风天、阴天、或是十分寒冷、炎热的天气,不宜在室外进行拍照。如果因为拿不准天气的情况而事先不好做决定时,最佳方法是提前做好两手准备,到时再根据现场情况临时决定,以防手忙脚乱。

2.考虑到背景的布置

比如是否要挂横幅、横幅上如何书写、横幅讲究与否都是事先就应该安排好的问题。同时,如果合影人数较多,还要考虑来宾在拍照时所用座椅的摆放问题。在必要的时候,也可以去租借专门用于合影的背景站架。

(三)备好器材

拍照时所需要使用的一切器材,如照相机、闪光灯、三角架、胶卷以及根据合影规模而选择的相应的镜头等等,均应提前备好、备足,防止在合影时发现短缺,令人措手不及以致影响到合影的效果。在正规的拍照活动中,最好请专业的摄影师,使用专业的摄影器材进行拍摄,因为这样才能保证拍照效果的到位。同时在拍照活动中,相同的场景最好也多拍几张,以防万一,更不能拿着“傻瓜机”进行拍照。

(四)确定时间

正规的合影,在必要时要向所有参加者通报具体的时间,使大家有所准备。此外,还应要求大家遵守时间、准时到场。同时在拍照活动中,要抓紧时间,讲究效率。用最快的速度组织参与拍照的人员排好位次,开始拍照。拍照活动最忌讳的就是无人组织或者是组织不力,以至大家拖拖拉拉,把拍照当成了聊天叙旧和自由活动。这样,不但耽误大家的时间,而且还会显得主办方组织能力欠缺,使接待人员在专业水准的表现上“丢分”。

二、合影排位

合影时,有时需要排定具体位次,有时则不必。但是在正式场合所拍摄的合影,一般应当进行排位。在非正式场合所拍摄的合影,则既可以排列位次,也可以不排列位次。

如果有必要排列合影参加者的具体位次时,应首先考虑到是否方便拍摄。与此同时,还应注意以下7点:场地的大小;人数的多少;背景的陈设;光线的强弱;合影参加者具体的身份,高矮和胖瘦;方便与否。

在一般情况下,正式合影的总人数宜少不宜多。在合影时,所有的参与者一般均应站立。在必要之时,可以安排前排人员就坐,后排人员则可在其身后呈梯级状站立,但是通常不宜要求合影的参加者以蹲姿参与拍摄。另外,如有必要,可以先期在合影现场摆设便于辨认的名签,以便参加者准确无误地各就各位。

在安排合影的具体排位问题时,关键是要知道内外有别,注意以下几点:

(一)了解国内合影的排位习惯

国内合影时的排位,一般讲究“居前为上”、“居中为上”和“以左为上”。具体来看,它又有“人数为单”(见图13-8)与“人数为双”(见图13-9)的分别。在合影时,国内的习惯做法通常是主方人员居右,客方人员居左,即“以左为尊”。

(二)坚持涉外合影的排位惯例

在涉外场合合影时,应遵守国际惯例,讲究“以右为尊”,即宜令主人居中,主宾居右,其他双方人员分主左宾右依次排开。简而言之,就是讲究“以右为上”(见图13-10)。

三、拍照表现

在正规场合拍照一件很严肃的事情、因此各方人士都要认真对待。具体到个人表现时,主要讲究的是着装正规,仪表整洁和表情自然这3方面。

(一)着装正规

在拍照场合中,合影的参与人员的着装要求是正统、端庄、规范。一般说来,参与人员在拍照场合最为标准的着装,主要是深色的西装、套裙或制服。具体而言,男性的着装应做到正规、干净、文明、整洁,而女性的着装则应力求达到高雅、庄重、严肃。通常,男性可以穿上下同色、同质的毛料中山装、西装或民族服装。女性则可以穿各式套装或者长裙等等,要努力从服装上显示出自己的修养和气度。在正规拍摄场合,一般来说,都不宜穿着夹克衫、牛仔裤等便装,更不能穿着短裤或背心。同时,要注意鞋袜的搭配,不要在裤脚露出衬裤,或者是深色的鞋裤中有一截浅色袜子,更不要出现“三截腿”的情况。从总体来说,女性要根据“TPO”原则和自己的特点来选择服饰,使服装与时间、地点、环境相匹配,要懂得“扬长避短”,不要把自己打扮成“花蝴蝶”而以遭侧目。男性则要特别讲究“三色原则”,以防自己的服装出现三种以上的颜色而显得杂乱无章。

(二)仪表整洁

仪表整洁是每一个人在社交场合中的首要礼仪要求,在拍照场合就更应该如此。因为照片成型后就无法再改,所以在参与拍照活动时,个人仪表通常都会备受关注。作为第一印象,仪表将影响到他人对自己的整体评价。因而参与合影人员应该依照规范并且参照个人条件。对仪表进行必要的修饰,扬其长,避其短,设计和塑造出美好的个人形象,令人赏心悦目。具体而言,要做到仪容美,就要注意干净整洁、略加修饰。所谓干净整洁,是指要注意个人卫生,其日常仪容必须做到无异物、无异味。所谓略加修饰,则是指对个人仪容的修整和装饰,如理发,修剪鼻毛、耳毛、指甲等。尤其要注意的是,通常来说,人们讲究“上看头、下看脚”,所以参与合影的人员应该特别注意发型的选择和设计。此外,女士应该适当进行化妆,但切记一定是“清水芙蓉”,淡妆示人。

(三)表情自然

对于参加拍照的人员来说,在拍照活动中,不论是神态表情过度夸张,还是过于沉重,或者根本没有任何神态表情,都是不应该的。拍照时的基本表情应当和蔼、亲切、友善。所谓表情和蔼,是指其在拍照场合中要努力使人感觉易于接近。而所谓表情亲切、友善,则是指表情要放松,要自然,能够令人感到与人为善,一见如故,没有距离,平易近人。若态度冷漠、沉重、呆板、做作甚至怀疑、敌视,是绝对不会令人感到亲切的。总体而言,在拍照过程中,大家要有友好的眼神、真诚的笑容以及自然的表情。

(四)举止有礼

在拍照时,还要注意行为举止必须彬彬有礼,特别讲究“站有站相、坐有坐相”。比如,手不能随意插在裤袋里。无论天气怎样炎热,都不能当众解开纽扣或脱下衣服。不要在排列队伍中标新立异,与众不同,还要注意不要遮挡了别人的镜头。同时,如果不是患有眼疾,一般情况下不应该戴着墨镜照相。

四、拍照忌讳

在拍照活动中,对于接待人员而言,除了注意上述的礼仪要求之外,还要特别注意防止犯忌。

(一)提供照片

合影之后,主办方应主动向参与合影的各方人士提供照片,并保证人手一张。不能“虎头蛇尾”,更不能“有头无尾”。那样会让合影的各方人士产生自己是“道具”之感,是很不礼貌的。

(二)忌讳他用

接待人员切记,公务合影照片,只宜作为资料或纪念。一般不宜用于商务活动,更不能在没有征求拍照参与者同意的情况下就随便发表。







节选自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年出版《高校外事与国际合作及交流创新事务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