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校学生暑期日本游学感想合集

作者:发布时间:2020-01-06浏览次数:892


                                     

2019年暑期,我校23名学生参加了江苏省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组织的日本游学项目。在7天的日程中,从金泽到京都、大阪,再到奈良、东京,访问了北陆大学、京都大学、东京大学等日本名校;参观了金阁寺、西针织会馆、大阪城公园、东大寺、丰田汽车纪念馆、江户东京博物馆等著名历史文化景点,了解了日本经济、文化、历史知识。游学结束后,同学们提交了游学报告,经过挑选,整理成集,让我们一起来看看他们的游学收获与感想吧。

 

(一)朱奕帆同学图文并茂,分享了精彩的游学体验与感想:


 

  


 

 

(二)张新宇同学以手绘连环画的形式,记录了此次游学见闻:




 

(三)张新宇、朱奕帆、潘文杰、孙玲玲、张煜同学共同制作了精美的游记:







  

  

  

  

  

  

  

  

  

  

  

  

(四)薛文同学给我们整理了一些日本用餐礼仪小贴士:

  

      日本人在用餐之前及之后都要高声表达两种感受,用餐前要说 “Itadkimasu!”,意思是欣赏这顿饭食;用餐后要说 “Go-chiso-samadeshita!”,意思是感谢款客者预备这顿极美味的饭食。

     用餐方式:日本人的用餐礼仪似乎严厉,但日本人容许狼吞虎咽式吃法,这吃法甚至令其他国家的人感到惊讶。例如吃寿司,日本人习惯赤手拿著寿司浸一浸豉油,然后直接放入口中,他们不会用筷子吃寿司;又例如吃面,日本人直接从汤碗把面吸啜入口,且必会发出响声,依据日本人的习俗文化,吃面时发出响声是表示面食很美味,亦是对厨师表示赞赏的方式。

    祝酒:一顿正统的日式饭食通常备有日本米酒,日本人喜欢在用餐时喝米酒,他们通常会在互相祝酒后才开始用餐,即使客人不想喝,款客者都希望客人会假装喝一小口。

    日本茶:日本人深爱茗茶,在同一餐的不同时间会端上不同种类的茶。一般来说,用餐之前会端上绿茶,用餐期间及用餐之后会端上煎茶。

    饮酒须知:喝含有酒精的饮料时,日本人习惯为对方斟酒,而不是自斟自饮。所以在日本喝酒时您也可以入乡随俗的常去看看朋友的杯子,一旦他们的杯子快空了,就给他们斟上一些酒。同样,如果朋友要为您斟酒,那就迅速喝空酒杯,并且拿起酒杯接受朋友的好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