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产学研用融合创新发展研讨会”在京举办

作者:发布时间:2023-06-21浏览次数:75

2月16日,“国际产学研用融合创新发展研讨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此次研讨会以产学研用一体化教育模式新思路、新举措”为主题,是第23届中国国际教育年会暨展览平行论坛之一是我校作为承办单位在年会上的首次亮相来自国内外院校、企业、机构等20多家单位近百名代表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会议围绕“地方产学研用创新研究”和“国际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为主题,邀请来自中国、德国、法国、意大利的专家和学者,从地方和国际两个维度进行探讨,深入解读国际产学研用融合创新发展思路,重点聚焦如何利用学校、企业与科研单位等教育资源让人才将知识与实践有效结合。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宗瓦出席并致开幕词,校长薛宇致欢迎辞,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中德高等职业教育创新中心主任冯•马丁、法国萨维纳国际高等酒店管理学院校长西里尔朗勒扎克先生、意大利托•卡尔波聂特级烹饪学院国际处主任Pasquale Valentino、兰州大学淮安高新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董翔、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副校长孙莹、世界中餐业联合会秘书长赵文珂分别发表主旨演讲。会议由副校长贾韶千主持。


宗瓦在致辞中指出二十大中把教育、科技、人才作为一体化的战略部署,本次研讨会的举办恰逢其时,将为产学研用融合创新发展开拓新思路、新渠道,这将有利于塑造市场主体参与技术变革和产业革命的核心竞争力,有利于不断提升产学研各界水平,一起应对全球新挑战。

薛宇代表我校对中外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表示,当前,我国正处在产业结构调整的关键期,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培养培养数以亿计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来推动传统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发展,这些目标的实现,离不开产、学、研、用融合创新发展,也离不开产业链、教育链的国际合作与交流。他分享了我校近年来在深化校企合作、推进“产学研用”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措施和成效。他提出,共商共议深化产学研用融合创新发展面临的机遇、挑战和发展趋势,积极探索当今时代产学研用合作新模式、融合发展新路径,助力国际科技创新与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价值。

来自中国、德国、法国和意大利的嘉宾纷纷发言,从不同角度、不同领域,分享了具体案例和实践经验。

长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副校长孙莹就校企院深度融合药学人才培养改革,分享了学校具体实践案例和成功经验。

兰州大学淮安高新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董翔以产学研协同创新联盟的工作实践为主题,分享了工作实践,针对产学研合作中诸如体制机制、政策法规、金融机制、合作模式等问题,并提出了解决对策。

意大利托•卡尔波聂特级烹饪学院国际处主任Pasquale Valentino分享了意大利美食的国际化推广案例。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中德高等职业教育创新中心主任冯•马丁以“双元制”创新驱动产学研用之路为主题,分享了德国经验和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的实践方案

法国萨维纳国际高等酒店管理学院校长西里尔朗勒扎克以法国酒店行业职业人才培养模式为例,针对如何利用学校、企业与科研单位等教育资源让人才将知识与实践有效结合为主题,提出了具体的解决方案和实践路径。

世界中餐业联合会秘书长赵文珂分享了国际化餐饮人才培养的路径和实践经验。她指出,高素质人才缺乏是中餐国际化发展的最大障碍。她分享了近年来世界中餐业联合会通过共建“国际餐饮产业学院”等路径,推动中餐国际化发展。

贾韶千做总结发言,他指出在世界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加快重塑的背景下,抓住人才培养、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深化国际产学研用合作是开放合作促共赢的创新举措。这次论坛为我们提供了新的交流机会,各位嘉宾的发言给我们高等教育的发展提供了非常丰富的信息,为增进合作与交流,更好地利用学校、企业与科研单位等教育资源,让人才将知识与实践有效结合提供了有益的建议和启发。


会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

此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是我校国际化高质量发展的成功探索和有益尝试,对提升我校国际影响力具有重要的意义。